最新公告

113/6/4(二)扯鈴級位檢定(自辦)場次:DAK-113010-高雄市內惟國小

2024.04.08

高雄市扯鈴協會級位檢定(自辦)~~ 場次:DAK-113010 日期:113/6/4(二)  時間:16:00~18:00 檢定地點:高
第九屆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暨委員會會議記錄

2024.03.29

高雄市扯鈴協會第九屆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記錄   時    間:113年3月27日(星期三)上
113/5/29(三)扯鈴級位檢定(自辦)場次:DAK-113009-高雄市竹圍國小

2024.03.20

高雄市扯鈴協會級位檢定(自辦)~~ 場次:DAK-113009 日期:113/5/29(三)  時間:13:00~14:30 檢定地點:高
113/5/12(日)扯鈴級位檢定(自辦)場次:DAK-113008-左營果貿籃球場

2024.03.20

高雄市扯鈴協會級位檢定(自辦)~~ 場次:DAK-113008 日期:113/5/12(日)  時間:PM14:00~16:00 檢定地點:
113/5/10(五)扯鈴級位檢定(自辦)場次:DAK-113007-岡山真亙古廟

2024.03.20

高雄市扯鈴協會級位檢定(自辦)~~ 場次:DAK-113007 日期:113/5/10(五)  時間:PM19:00~21:00 檢定地點:

扯鈴運動之美 蔡景昌

 

扯鈴運動之美            

一、  前言

    近年來,扯鈴運動風靡全球,尤其台灣地區,在民國七十一年政府與民間社團大力推廣之下蓬勃發展[1],至世界扯鈴冠軍林韋良[2]的花式扯鈴後又掀起扯鈴熱潮。林韋良同學之所以能為台灣爭光,除了其技術純熟零失誤外,最主要在於其扯鈴技巧能搭配音樂與運動姿態,達於合一而完善之美感所致。扯鈴發展至今儼然已成為運動、音樂、舞台表演之綜合藝術。

    政府在民國77年起結合民間社團將扯鈴、踢毽、跳繩、民俗舞蹈、舞龍舞獅等民俗體運運動,分別在台北市、高雄市、台灣省、教育部成立四個「中華民國青少年民俗運動親訪團」,每年暑假甄選優秀團隊至世界各國做親善表演,一則擴展國民外交,二則宣揚中華文化,三則宣慰僑胞,皆獲得非常高的評價與成果。各國僑胞每年紛紛提出申請各團隊前往表演,之後又向僑務委員會提出要求,每年寒暑假,派全國優秀教練,前往支援學校或夏令營,指導當地華僑子弟或外國小朋友,都受到熱烈歡迎與喜愛。其中以扯鈴運動項目最受熱愛。

    由此之故,台北市由劉樂群教練單獨以扯鈴成立「舞鈴劇場」[3],曾多次在台北國際藝術表演廳演出,亦多次應邀國外表演,掀起了扯鈴世界風潮。扯鈴運動之所以如此風靡全球,除了上述表演者或透過世界性比賽、或組團於舞台展現與僑委會每年分派巡迴教師作巡迴教學外,最重要的莫過於玩過扯鈴者有一種令人莫名的迷戀,每每參與扯鈴比賽或裁判時,訪問優秀選手與教練,「為何還在玩扯鈴?」總是回答「就是喜歡,愛不釋手。」捫心自問,亦復如此。

 

二、扯鈴運動之美

    經常思索令人著迷的原因,思之愈久,上了高師大經學所,經樂教課老師的洗禮,參加了朝陽大學舉辦2009「古琴、音樂美學與人文精神,跨領域、跨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後,對美學有些領悟,當一日在上樂教課時,應老師同學之要求,臨時上台表演扯鈴之後,若有所悟,原來是扯鈴運動之美,深深吸引扯鈴運動愛好者的主因。然其美,美在何處?茲將分述於下:

 

1、平衡之美

   人一生由幼兒學坐學行起皆在追求平衡,運動的目的除了強身之外,其運動的過程無不是在於平衡協調能力與速度的展現而已,如體操各項目動作之翻轉、溜冰衝浪、、滑板、登山攀岩、越野單車之速度與平衡…等,而扯鈴運動之拉扯扯鈴基本,亦在使展現各種招式之中,繼續保持鈴的轉動平衡而已,失此,則無以玩扯鈴。

    扯鈴平衡之美,最簡單而明顯的就是「架」這個動作,即將鈴轉動後,平衡的架於棍上定點,架之越久平衡力越強。

高舉過頭曰「金雞上架」,或稱「抬頭望月」;

平齊於腰曰「趕鴨上架」,或稱「金雞獨立」。(如圖)

較難而美的動作,即是將單頭鈴架於手掌心上,稱為「掌心雷」。此動作必先將單頭鈴運轉快速,且將其豎起直立拋起後,用手掌心接於其上,平衡歷久不墬。

  靜態之美,站有運動美學之重要氛圍,亦是其中不可缺的部份,除了前述平衡之「架」的動作外,每一組合招式動作間,略作停頓,亮相一下,有如音樂之休止符、繪畫之留白,各給表演者、觀賞者一個空間,此空間之美,妙不可言,唯有當下深刻體會。

如圖:二ΟΟ六年,林韋良參加世界雜耍聯盟WJF(World Juggling Federation)扯鈴賽再榮獲世界冠軍。[4]

 

2、圓動之美

   扯鈴運動,即是以基本圓運動與繞轉運動構成最多,其原因是,鈴必須轉動,而以圓形之運動則順也,順則美也。

 有以鈴本身的圓運動之美:如「環遊世界」(俗稱「大輪迴」)、「雙逆迴旋」…等招式;   

    以鈴繞身體部位的圓運動之美:如繞腳、繞手、繞背…等招式;

    以鈴繞棍的圓運動之美:如疊之「蜻蜓點水」、「風火輪」、「紡棉紗」…等招式。

    以繩繞鈴的圓運動之美:如「線繞順迴旋」、「倒掛金鉤」、「大鵬展翅」…等招式。

    以鈴繞鈴的圓運動之美:如「一線雙龍」、「雙鈴迴拋」…等招式。

若能將以上各類加以組合,則變化多端,尤其雙鈴、三鈴之動作,其變化令人目不暇給,嘆為觀止矣!

 

3、彈跳之美

    雀躍之美,令人興奮,其要在於「輕巧」,扯鈴招式中,令人玩而不厭者有:

   初級之「彈跳床」:其動作雙手將線拉斜,使鈴趨於一端,然後將線拉平,使鈴彈起,但不超出30公分,落下觸線即刻彈起,如此上下起落,彈跳不斷,有一輕巧快感之美;

   進階之「套鈴」:又稱「平沙落雁」,彈起後,鈴繩套一圈或兩圈接之即又彈起,如此循環不斷,美之又美。

「八仙過海」:將線掛於脖子,而鈴雀躍跳於左右線上;

「二仙傳道」:將線下放於膝蓋,而鈴雀躍跳於左右線上;

「蜘蛛結網」:將棍線結成網狀,而鈴雀躍跳於線上。如右圖。

   另外前述之「蜻蜓點水」招式,亦彈跳美之屬。

 

4、高遠之美

   鴻鵠之志高遠,而令人嚮往,人們喜歡上山高呼,下海遠遊,無不依此。扯鈴的高拋「直上雲霄」、「鯉魚躍龍門」與雙人互拋、多人之遠拋,皆令人驚嘆叫好,亦復如是。

    多人之接龍「一線天」、多人之互拋鈴「一道彩虹」、長繩的「仙人過橋」、「炸彈開花」…等招式,其場面聲勢高遠之大,觀之令人心胸遼闊矣!

 

5協和之美

    所謂協和之美,玩扯鈴者本身手腳協調外,還須與與扯鈴之動作協調,即「物我合一」,除了講求動作之流暢外,還得配合音樂旋律與節奏,舞台環境之氣氛,如此才能達身心律之協和。 如音樂節奏輕快,則搭配輕快旋轉之招式動作;若舞台寬擴而高,則搭配高遠拋鈴

動作;如環境清閑,人物輕鬆則配靜緩平衡架鈴等動作,其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參互交錯應用存乎一心矣!

 

6、旋轉之美

    旋轉是最有美感的動作,小時候製遊樂區坐旋轉木馬,跳舞時做自身之旋轉,不管是巴雷舞、國標舞、現代舞、街舞、無不以旋轉為勝,扯鈴亦是。不管是雙鈴本身的旋轉,如一線雙龍,一線三龍,讓人心怡;而人身之轉體,如拋鈴轉身、大鵬展翅加轉身,腳繞手繞旋轉的多變性、風火輪360度的迴旋,神龍後顧之連續轉身……等亦讓人陶醉;若雙鈴、三鈴加上人身之轉體,二者的旋轉搭配,更讓人驚奇而嘆為觀止。而當今風行全世界直立鈴的運轉、拋轉、旋轉的招式,玩者人不厭,愛不釋手,觀者驚嘆、鼓掌叫好。這是旋轉的魅力,迷人的地方,然亦有其「生生不息」的意涵。

 

7、齊一之美

    數大齊一便是美,亦是自然之美,如鬱金香、玫瑰花、菊花、荷花,…等花海世界,又如奧運會開幕太極表演,或如水上芭雷等,單項齊一數大之美,莫不如是。

    扯鈴的簡單動作,如運鈴,如「金雞上架」,如「拋鈴」;或複雜有難度的動作,如「大輪迴」、如「繞腳、繞手」動作之之變化,在團體展現中若能整齊劃一,其美之感人,如見花海般,賞心悅目!

 

8、驚奇之美

驚奇之美有二,一在於驚險中重生,一在於平淡中出奇,讓人驚豔。

所謂驚險中重生,即是個人在扯鈴招式動作,看將失敗,而反之救起,其起死回生,令人有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而平淡中出奇的驚豔,如「姜太公釣魚」,如「竪鈴運轉」…等,那是一種創意,讓人意想不到,竟然可以如此,又竟然可以那樣。扯鈴其迷人之處,在於動作變化無端,創造無窮,有無限的可能。

9、精準之美

   精準是人類追求美的理想之一,其如求真一般,美在其中矣!

扯鈴個人動作中,如拋鈴,高而精準無誤;如勾鈴之「左右開弓」;又如「拋鈴」加側翻、滾翻,如連續之「大鵬轉」、「神龍轉身」;

雙鈴三鈴等動作之放單棍,拋三鈴,皆快而精準。

雙人或團體互拋之動作,或定點、或移動,皆能精準無失誤,是屬出神入化之美。

 

10儀態之美

    儀態之美,非在於姿勢動作而已,是屬從容之美、愉悅之美,人之身段與笑容,最易讓人產生美感。扯鈴動作,除了在技巧上追求創新與難度外,儀態美之不可忽略,世界冠軍之林韋良同學即是以此優美儀態與技術奪魁。

一個簡單而平凡的動作,若能配合音樂旋律,加上優美舞蹈與儀態,則難度增加,美感加倍,令欣賞者有怡情安適之感。

 

三、結論

    扯鈴運動,之所以令人運動者著迷而愛不釋手;令觀賞者,讚嘆而融於其境,在於扯鈴轉動那一刻起,生命力隨之啟動。生生之謂易,易者變易也,變易即是生命力的展現,變化越多,生命力越強,扯鈴動作變化無端,與其對話互動,有如轉動的精靈,時而調皮不聽話,難以馴服;有如飼養的寵物,時而柔和安順,令你擺佈。

    它無年齡限制,老少咸宜,小至幼稚園兒童,大至七八十歲老翁老婆,皆可輕易上手,玩些簡單招式。它無空間限制,屋窄玩繞,地廣玩拋;又無人數限制,可單人,可雙人,可多數人一起玩,可真「一鈴在手,其樂無窮」,亦可謂「調劑身心,美化心靈」的捕手,期望大家來玩扯鈴,自娛娛人,亦發展至國際的美感運動。

 

作者介紹:
蔡景昌曾任楠梓國小教師兼扯鈴隊教練,79〜84年指導扯鈴隊参加甄選,入選高雄市青少年民俗運動出國訪問團扯鈴教練,80〜97年獲聘僑委會委派出國巡迴教師。著作有扯鈴123 。現在高雄師範大學經學研究所進修。


 

備註:

1、自民國71年省教育廳及台北縣政府教育局舉辦民俗研習,增加扯鈴項目起至民國74年間

止,可謂扯鈴初生段。

2、二ΟΟ五年,林韋良參加於拉斯維加斯所舉辦的世界雜耍聯盟WJF(World Juggling Federation)

 扯鈴賽,以「零失誤」、「一人三鈴」擊敗日本對手並榮獲世界冠軍。

  二ΟΟ六年,林韋良與其搭檔許庭嘉參加於波特蘭所舉辦的「IJA國際雜耍人協會第59屆大

賽」, 以零失誤及高  超的技巧榮獲不分齡團體雙人組冠軍,同時其亦青少年個人組決賽冠軍。

  二ΟΟ六年,林韋良參加世界雜耍聯盟WJF(World Juggling Federation)扯鈴賽再榮獲世界冠軍。

  二ΟΟ七年,林韋良參加世界雜耍聯盟WJF(World Juggling Federation)扯鈴賽險勝英國選手,榮

獲第 一名。

  二ΟΟ八年,世界級扯鈴高手林韋良以業餘身分參加法國明日之星雜技大賽,以自己拿手絕招「單手旋風」及「三鈴」等超級絕招擊敗世界各國職業雜技高手,獲得金獎中的第一名,更獲得

法國共和總統獎、觀眾票選第一名    等殊榮,為台灣作了一次很好的國民外交。

3、劉樂群教練原為台北市中正國小舞蹈班教師,由於一位女老師的牽引,而扯進了鈴的世界。

一開始只是在學校教小朋友玩玩扯鈴,最後竟至決定辭去教職,全心全力來培養更多更優秀的

專業表 演者,所以才誕生了今天的舞鈴劇場。當能力被看見的時候,夢想就起飛了,舞鈴把

他的創意和快樂傳播到世界各地去,同時也吸引了很多平時不看表演的家庭走進劇院來看表

演,感動了大人、也豐富了孩子們的視野及心靈。(引自:快樂的小河-【舞鈴劇場藝術總監】劉樂群先生專訪: http://www.epochtimes.com/b5/7/3/15/n1647356.htm)

4、本文有關圖片之介紹、引用,因限於版面,所以不附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