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扯铃之父 冯亚平

建立於 2012-07-09, 週一 19:21
Written by diaboloyang
點擊數: 5151

 

马来西亚扯铃之父  冯亚平        鄭欽升敬撰2012.6.30

 

扯铃在马来西亚已有接近二十年的历史。谈到马来西亚扯铃的发展由来,我们不得不提起这一位伟大的老师,他把扯铃这富有中华文化的运动引入马来西亚。他是第一位在马来西亚发起扯铃运动的人,当时他单凭自己的信念,到马来西亚各处去成立和指导扯铃队伍。他影响了全马来西亚的扯铃选手,他甚至把他生命最后的一道光用来照耀马来西亚的扯铃界。如果没有他当年的辛劳推广,现今的马来西亚可能还看不到扯铃的踪迹。他,就是我们马来西亚扯铃之父 – 冯亚平老师。

马来西亚扯铃之父

冯亚平老师是马来西亚人,出生于霹雳州。他中学就读怡保深斋独立中学,后来到台湾国立师范大学去留学。他热爱运动,在中学和大学时期都是优秀的运动健将。自台湾国立师范大学毕业后,他回到马来西亚并在吉隆坡循人独立中学教书。任教期间,他发现学校的课外活动不多,而且发现许多时下的青少年沉迷于玩电子游戏机。亚平老师认为必须找到一种代替品来让学生远离这些不良活动,这让亚平老师想起在台湾念大学时所接触到的扯铃。

前往台湾寻找扯铃种子

1994年在巴生一場研習中認識了扯铃老师 - 杨政宗,從此結緣。于是在1995年的一个学校假期中,亚平老师再次到台湾,找到了高雄市楠梓国小的杨政宗老师和蔡景昌老师。在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亚平老师掌握了许多基本的扯铃动作和成立队伍的心得。学到了技术后,还需要教材。在杨老师的介绍下,亚平老师认识了台湾功群扯铃的老板 - 吴志成老师,在吴老师的配合与支持下,亚平老师所面临的教材问题也解决了。

扯铃踏上马来西亚国土

有了技术和教材,亚平老师就回国了。扯铃也随着亚平老师被带入了马来西亚。亚平老师回国后,开始在自己任教的学校推广扯铃。由于亚平老师当时是住在学校宿舍,所以他刚开始教扯铃的时候,主要是教那些寄住在学校宿舍的学生。后来,扯铃逐渐受到全校很多学生的喜爱,因此循人独中在1996年成立了全马来西亚第一支扯铃队伍 。

推广扯铃到全马

亚平老师除了在循人独中教扯铃以外,也带着循人独中扯铃队的队员到其他学校表演,把扯铃介绍给其他独中和小学。很快地,扯铃得到其他学校的青睐,各校纷纷邀请亚平老师前来指导扯铃技术,也陆陆续续地成立了各校的扯铃队。为了让扯铃运动可以更加地蓬勃发展,当时亚平老师邀请了当年他就读深斋独中时的校长 - 陈干福律师以及亚平老师的大学同学 - 怡保育才独中的余舜基老师,一起成立了《马来西亚民俗体育中心》。短短3年时间,扯铃就从马来西亚半岛中部发展到了马来西亚半岛的北部和南部,当时成立扯铃队的学校有:吉隆坡中华独中、怡保深斋独中、槟城大山脚日新独中、霹雳育才独中、柔佛古来二校等十多支扯铃队伍。
独自撑起辛苦的推广路

由于亚平老师是位全职的学校老师,所以如果他要去其他学校推广扯铃的话,往往只可以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对于路程比较近的学校就可以用周一至周五放学后的时间驱车前往,对于那些路程比较远的学校就无法如此推广了。当时,亚平老师的其中一位大学同学 -王增文校长,在槟城大山脚日新独中任教,经由王校长的安排,该校也成立了扯铃队。由于该校离亚平老师所住的地方(吉隆坡)有350公里以上,因此亚平老师无法于平日放学后到场教扯铃。为了到日新独中教扯铃,亚平老师仍然不辞劳苦地在每周六下午结束学校的正课后,乘搭5小时的长途巴士到槟城去,并利用周日早上到下午的时间来教扯铃,傍晚再赶回吉隆坡(因为周一还得到学校去教课),往往回到他的住处已经是深夜时分了。虽然辛苦,可是亚平老师完全没有怨言,而且还希望可以更多学校能够成立扯铃队,他对扯铃的坚持和不屈不饶的精神,确实感动了很多人。

马来西亚扯铃的恶讯

1997年的一天,亚平老师得到一份医疗报告,证实自己得了癌症。有亲友说,他这病是因为奔波劳碌地推广扯铃得来的。虽然听到这样话,但是亚平老师在治病期间,还是放不下刚起步的扯铃推广,时常把学生叫到自己的家,观看扯铃影片,叮嘱他们以后要怎样带领扯铃队。除此之外,他也联络各校的负责老师,尽自己能力为他们解决他们学校扯铃队的问题。治疗的后期,亚平老师被电化疗折腾得很辛苦;在已经无力走路的情况下,他也要坐着轮椅,顶着太阳,前往运动场观看自己扯铃队的表演以表示鼓励。亚平老师在走到他人生的最终点前,心里仍然一直想着扯铃在马来西亚的推广和他所教导的学生们。

安排以后扯铃推广运动的工作

为了确保以后扯铃推广的工作可以继续进行,亚平老师请求自己的亲兄 – 冯开东老师帮忙,希望他以后可以与《马来西亚民俗体育中心》的陈干福律师和余舜基老师一起合作,把扯铃推广到马来西亚的各个角落。当时,三位老师一起答应了亚平老师,将会在马来西亚继续推广扯铃运动。

沉痛的日子

1998年6月30日,亚平老师往生了。送殡当天,人头攒动,大家都来送这位伟大的老师最后一程。后来循人独中成立了冯亚平基金,奖励成绩优秀的扯铃队员。《马来西亚民俗体育中心》也举办了冯亚平纪念杯扯铃观摩赛,让学扯铃的人有个观摩的平台。他的学生-罗新汶教练也成立了亚平扯铃队,以纪念这一位马来西亚扯铃之父。虽然他离开了我们,可是他的精神永远与我们同在。

冯亚平老师,马来西亚扯铃运动,因为有您而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