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鈴運動產業商業模式初探

建立於 2014-11-04, 週二 22:20
Written by 楊政宗
點擊數: 1253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扯鈴運動產業商業模式初探 :::::以高雄市扯鈴協會為例


研究生:蔡淑芬        指導教授:李清潭博士 羅凱暘博士

 
摘要

 扯鈴運動是一項深具中國文化價值的活動,其長達600年的歷史未因時代變遷而走向沒落,反之不斷演進以越來越華麗炫目的姿態展現。時空背景因緣讓扯鈴運動進入台灣學校教材中,讓台灣成為發展扯鈴運動最普及的國家,期待未來扯鈴運動不再只是雜技,能走向世界普及化及專業化運動路線。

本研究經由探討高雄市扯鈴運動的興衰史解讀高雄市扯鈴運動的發展商業脈絡,從脈絡中獲得器材、教學、競賽、展演四項關鍵價值活動,再進一步透過個案研究、深度訪談、參與觀察法及利害關係人理論等方法,採用Mark Johnson(2010)的四格商業模式的研究架構進行經營模式的歸納,獲得以下發現與結論:

1.扯鈴運動具有民族文化價值、教育價值、運動價值、競技價值、國際價值、表演藝術價值等六大獨特價值,經過不斷地循環發酵下塑造出今日扯鈴運動的獨有魅力。
2.1964年~2014年間高雄市扯鈴運動的生命週期歷經導入、成長、成熟、衰退及復興等階段,前期(1964年~2006年)過於依賴政府政策而受到影響,後期(2006年~2014年)由非營利組織「高雄市扯鈴協會」及「YOYO運動廣場」民間團體帶領扯鈴運動走出低迷。
3.高雄市扯鈴運動產業上下游因中游組織的建立而產生變化,從過去由器材製造供應商包辦器材銷售批發、運動休閒教育服務或表演直接與末端顧客接觸的多路徑轉變為由中游組織做為匯聚窗口滿足市場需求。
4.經歸納得到,高雄市扯鈴協會善用自身組織能力、人力資源、和網路經營的能耐,利用教學、競賽、展演、銷售四項關鍵活動對顧客、地區團體及廠商三個主要利害關係人執行扯鈴運動產業的經營策略,形成(1)穩固現有市場的『教學-競賽-銷售』循環,與(2)擴增新市場的『教學-展演-銷售』循環二個價值創造的循環公式。 

關鍵字:經營模式、運動產業、民俗體育、扯鈴、高雄市扯鈴協會

(July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