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澈大馬天空的鈴聲-談馬來西亞的扯鈴發展

建立於 2010-12-27, 週一 21:44
Written by 本站原創
點擊數: 1983

響澈大馬天空的鈴聲-談馬來西亞的扯鈴發展

 

2000年12月底,應僑務委員會邀請,到馬來西亞(大馬)擔任在第一屆全國中小學扯鈴研習營及觀摩表演的指導。本次活動由柔佛州的古來華小2校主辦。星洲日報及吉隆坡民俗體育中心協辦。參加隊伍從小學到高中共有26校,大都是華文小學和獨立中學,人數有600人,盛況空前,陣容也超過台灣類似的研習活動。此活動有兩天兩夜:白天是研習會,讓來自各州的學生交流切磋,晚上為觀摩性質的發表會,讓各校呈現自己編排的成果。

此項活動在大馬是第一次舉辦;但是從經費的募集、學員住宿、飲食的安排、研習會場、表演舞台及節目的掌控,處處可看出主辦單位的用心,以及當地華人的群策群力和對中華文化的重視和發揚。在研習會場,600個扯鈴一齊拉響(那時扯鈴兩邊的鈴目是中空的,拉起來很響),高亢的鈴聲,真的是響澈大馬的天空。看他們汗流浹背,仍頻頻詢問動作要領,學習態度令人敬佩。兩個晚上的發表會也由這600人輪流上場表演,每隊各展神通,將扯鈴舞得千變萬化;雖然表演內容幾乎都是扯鈴,但一點也沒有單調、枯燥之累。尤其第二天的發表會更是盛大,貴賓雲集,連州議員和國會議員都蒞臨觀賞。捐贈剪綵儀式隆重,充分表達對捐贈者的敬意(在大馬的華校,一點一滴皆向民間募款籌集,大馬政府是不支任何經費的,所以華校是由華人胼手胝足創辦和維護)。晚會進行中高潮迭起,一再受到觀眾熱烈的鼓勵,其中以一印度學員(馬來西亞三大族群─馬來人、華人、印度人),將扯鈴舞得淋漓盡致,令人訝異不已?一個外族人也可以玩得這麼好!當然博得在場最多的掌聲。最後一個節目─「傳燈」:這時整個會場的燈都熄掉,音樂響起,50個閃光扯鈴一個接著一個進場,隨著音樂的節奏和隊形的變化,黑暗中只見閃光扯鈴恍如燈籠;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忽快忽慢,讓人目不暇給,掌聲、口哨聲、叫好聲此起彼落,欲罷不能,將會場high到最高潮,令人由衷為他們喝采和驕傲,也真高興扯鈴飄洋過海,終於在大馬開花結果。

眼前浮起:83年僑務委員會推派我到馬來西亞巡迴文化教學,在詩巫、吉隆坡、新山、怡保、巴生等地辦理教師研習,將民俗體育介紹給當地的教師,尤其扯鈴最吸引大家。其中馮亞平老師更是興趣盎然,他本身畢業於台灣師大,因此對於台灣的教育文化也甚為熟悉,立志要將扯鈴運動推展至大馬。從83年到86年之間4次到台灣,走訪各推展有績效的學校,不厭其煩的請教。來到我的住處,兩人時常秉燭長談,不知天明已至,對於扯鈴運動在大馬的前途充滿無限的憧憬。8312月,在他任教的學校─吉隆陂循人中學著手成立第一支扯鈴隊,當第一次在默迪卡球場出現時,就引起觀眾的騷動和讚嘆,陸續在巴生、怡保、麻六甲獲得響應,各校的扯鈴隊伍一支支的成立,當各地正在蓬勃發展中,可惜天妒英才,87年6月底,馮老師以35歲英年罹癌症過逝,然而臨終前,不忘囑託其兄長─馮開東教練,繼續完成此項志業,他的恩師─陳干福律師和好友─余舜基老師也毅然協助肩起此項傳承的工作,所以扯鈴運動今天才能和舞獅、華樂、二十四節令鼓成為馬來西亞華人津津樂道,引以為傲的文化特色。

會場的燈又亮起,也拉回我的思緒,原來已是謝幕了,觀眾意猶未盡,掌聲持續不斷。一個扯鈴蘊涵馮氏兄弟的夢想和堅持,也代表文化的薪傳;它凝聚大馬華人的心,也維繫大馬華人對中華文化的嚮往,就像舞台兩旁的對聯:「扯響著祈望源遠流長照丹青」,「鈴聲起但願千秋萬世永不渝」。

人潮漸漸散去,「傳燈」的歌聲還在耳際迴繞著,也在我的內心激盪著……

後記:近幾年來扯鈴運動在馬來西亞蓬勃的發展,主要是馬来西亞扯鈴培訓及推廣中心的大力推動和教練鄭欽升羅鑫汶 余舜基三人的努力才能延續馮亞平老師的遺志遍及吉隆坡和雪兰莪沙巴怡保檳城等地都有扯鈴隊伍另外馮開東教練和麻六甲吳巧花老師也持續不斷將扯鈴的種子散佈於新山、新加坡和馬六甲等地。每年經由舉辦全國馮亞平纪念杯扯铃观摩赛全国绿野杯扯铃赛世界華人運動會,互相觀摩交流,不斷的提升扯鈴技術水平,使越來越多的人喜歡扯鈴運動。現更在鄭欽升教練和學生們共同努力之下成立Zone D Studio 「铃域工作室 」,完成和世界接軌的任務。期待馬來西亞扯鈴能再創新的高峰。

這幾年也來到台灣參與比賽,都能榮獲佳績,這股馬來西亞旋風也給台灣帶來很大的震撼。

※2007年參加台湾体健杯扯鈴公開賽,馬來西亞巴生青年學校校友隊榮獲團體舞臺賽第一名。
※2009年參加超級盃扯鈴大賽,馬來西亞巴生青年學校校友隊榮獲公開4 人超级组第一名、公開個人超级组:姚鹏豪冠軍,林伟政亞軍,叶丰汐季軍
 
※2009年參加高雄城市盃扯鈴表演競賽,馬來西亞 亚平舞铃隊榮獲社會組第一名。
青少年女  亞平舞鈴 吕恩瑜 第2名,林国立第3名
青少年男  亞平舞鈴 周勇智 第1名
社會女    亞平舞鈴 苏回冰 第2名,林贝纹 第3名
社會男    亞平舞鈴 姚恒宇 第2名 ,李杨庆 第5名 ,张壮铨 第6名
※2012年參加高雄城市盃扯鈴表演競賽,馬來西亞 青年校友扯铃队隊榮獲青年組第一名。
社會男個人賽:姚膨豪第2名、叶丰汐第3名、林伟政第5名  
社會男雙人賽:林青润-何书庆第3名
青少年男個人賽:何书亿 第3名、蔡锦伟 第6名
※2014年參加高雄城市盃扯鈴運動大賽
少年B男   鈴的精髓     叶家堡 第1名
青少年女  青年校友隊 何慧誼 第1名、鈴的精髓 庄芷嘉 第3名 
青少年男  青年校友隊 呂昌航 第2名
社會男    青年校友隊  何書億 第5名
社會女    鈴的精髓     杨子眉 第3名
培鈴類    鈴的精髓     叶家畯 第1名
表演類    鈴的精髓    第1名                                             
本文由楊政宗寫於2000/9、2013.2015補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