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雜技團《舞空竹》榮獲世界級大獎

建立於 2013-03-02, 週六 21:34
Written by 楊政宗
點擊數: 1337

 

 

  繼2012年1月在第36屆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上兩個節目同獲 “金小丑”之後,1月27日,上海雜技團又以新創節目《舞空竹》榮獲法國巴黎“明日”國際雜技節金獎。

  法國“明日”世界雜技節創辦于 1977年,每年舉辦一屆,憑藉其歷史及地處世界文化之都巴黎的地緣優勢,奠定了其在國際馬戲界的崇高地位,引領著世界雜技馬戲藝術的創新和發展。 1月24日至27日,第34屆法國“明日”世界雜技節在法國巴黎舉行,上海雜技團的《舞空竹》與來自俄羅斯、烏克蘭、法國、比利時、丹麥、澳大利亞、日本、奧地利等18個國家的25個節目同場競技,其中包括有加拿大太陽馬戲團等國際著名雜技團參賽,激烈爭奪法國 “明日”世界雜技節金獎。

  比賽中,上海雜技節目《舞空竹》的主演巴建國另辟蹊徑地採用了僅一端有軸的單軸空竹,使其舞動起來呈水準圓周飛行,令技巧更為豐富大氣、變化無窮。其中“行雲流水”、“望月”、“九節鞭盤頸”等絕技令人眼花繚亂,而斗笠、琴弦、龍幡也成為節目獨特的道具,使舞空竹節目元素豐富,新意迭出。特別是最後一招 “飛龍在天”,顯示出節目精妙的構思與演員精彩的表演。此外,《舞空竹》還別出心裁地加入空竹與琵琶的 “對話”,創造出俠男與琴女傾情相訴的空靈意境(如圖)。

  據介紹,“明日”雜技節國際評委們充分肯定了《舞空竹》在技巧和表演上獨具一格的創新,認為其符合法國“明日”世界雜技節追求藝術創新的風格,最終授予其第34屆“明日”世界雜技節“金獎”。這也是中國雜技參賽節目時隔三年後,首次榮獲該節金獎。

 

(來源:解放日報2013年2月4日 07:57     李崢      選稿:顧卓丹 )

精采短片請看     視頻中國    (有點耐性)

 是ˋ